央廣網北京10月27日消息(記者馮會玲)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醫生和大夫平時被我們稱之為白衣天使,但是最近曝出的很多起醫務人員被襲擊的新澎湖民宿聞,比如說廣州醫生被打成重傷,浙江溫嶺三位大夫被患者捅傷。這樣一些新聞也讓人們感覺到醫務人員的生存環境確實值得我們相應的關註。
  中國最大的醫關鍵字排名學學術交流網站"丁香園"一項調查顯示,78%的醫生不希望子女再從醫。另外,根據中國醫師健康情況的一項調查顯示:"醫不自醫"現象突出:超過四分之一的醫生存在心血管疾病風險,35歲以上男性醫生高血壓患病率是健康人群的兩倍,七成以上醫生患有不同程度的頸椎腰椎疾病。
  醫生,有哪些辛酸,不為人知?中借貸央台記者今天採訪了兩位別人看來應該是"很是風光"的主任醫師,來聽聽他們的故事。
  滿立波是積水潭醫院泌尿外科的主任醫師,20多年前網站優化,他填寫的每一個高考志願都和醫學院有關,直到現在,這份痴愛依然未曾更改,可是,當兒子也想成為醫生時,他表示堅決反對。
  滿立波:整天是24小時都是在工作,睡覺的時候是有,但是晚上做夢的時候都夢見給別人做手術或者是出了血了,自己嚇了一身冷汗,網路行銷節假日就更甭提了,我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長期的渡假的時間出去玩兒。
  每天早上6點半到醫院,無法預知的下班時間,滿滿的門診安排、一個接一個的手術,不斷的學術研討,滿立波坦言,真的很累,他已經算不清連續多少年,他沒有過連續三天的假期。
  滿立波:拿這個周末來說吧,我早晨上午出門診,中午的時候連飯都沒有吃就跑回到20公里以外的另外一家醫院來準備做手術,到了路上的時候吃了幾塊餅干,做完手術以後晚上開會。禮拜六的時候又出去到外邊去做學術演講,禮拜天今天看看我媽媽,等於今天休了半天時間還算不錯。
  關菁是北大人民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醫師,與滿立波一樣,當女兒帶著崇拜的心情想考醫學院,想跟媽媽一樣成為受患者尊重的專家時,她語重心長地和女兒多次長談,讓女兒不要再像自己一樣沒有好好享受生活,這是一個母親最朴素的心愿。
  關菁:現在做醫生的困境太多了,累、辛苦、學習期長、收穫期短,沒有節假日,沒有休息的時間,風險很高,還要經常面臨跟病人衝突、被侮辱什麼這些事情,所以我覺得我不會讓我女兒再學。我這一生沒有認真的享受過生活,我希望她能夠活的正常一點,有超九晚五的正常的工作,錢用不著太多,但是夠了就可以了。
  忙,累,特別忙,特別累,用關菁醫生的話說,她常常在天黑下班回家時覺得:似乎早晨才剛剛開始。
  關菁:我每天下班回家的時候都覺得還是早晨,滿負荷的人一定會理解,中間沒有間隙的時候他就覺得時間是固定在某一點的,我覺得實際上我的生命至少1/3在這種無意識中就流失了。
  滿立波的心裡至今留著一個結,結婚沒有休婚假,他沒覺得什麼,可是當兒子出生,他不能像別的父親一樣守在產房門外,而是在手術室忙碌,如今談起,他仍然難掩心酸。
  滿立波:生孩子的時候,我老婆在底下生孩子我在樓上給別人做手術,好像有點不近人情了,對於這件事我自己都想掉淚。
  關菁醫生笑著總結,如今的自己已經跟多年前那個有著諸多興趣愛好的自己越來越遠了。
  關菁:我喜歡看小說甚至寫小說,喜歡聽音樂甚至自己彈琴,甚至希望能譜曲,每年去各個地方旅行,就是這種希望是一種正常的生活,但是這麼多年的職業這種壓力,你每天都關註於一件事,最後不知不覺地就把我變成了沒有任何愛好。
  滿立波和關菁兩位醫生如今都是業界公認的醫學專家,雖然他們的手術水平已經極其嫻熟,但夢中還是會常常出現手術失敗,操作失誤的驚恐。
  關菁:經常在做一種夢,我們要做手術給別人做完了疾瘤,拿那個旋切刀把它切出來,我最害怕的事情就是這個旋切刀切壞了。
  關菁說,即使如此,她依然享受做醫生的幸福,享受患者眼裡的感激,享受病人康復時的成就感,但醫生被病人打傷甚至打死的消息,還是讓她格外寒心。每當這時,她總慶幸,女兒聽話,沒有選擇再做醫生。
  另據中華醫學管理學會統計,自2002年9月《醫療事故處理條例》實施以來,中國醫療糾紛的發生率,平均每年上升近兩成。針對種種問題,山西省醫療糾紛調解委員會主任韓學軍說:"中國80%的患者分佈在農村,而80%的優質醫療資源卻集中在城市,這種矛盾直接導致了人們的看病貴、看病難,也是醫療糾紛頻發的根源。"  (原標題:調查顯示多數醫生不希望子女再從醫 因休息少壓力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90yasa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